魔術師黃煜晏完成斷頭台固體穿透魔術後,讓視障體驗者親自觸碰木閘板。圖/黃浩雲攝
觸覺代視覺 視障同胞體驗魔術 

【記者黃浩雲台北報導】魔術師挑戰不可能!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和魔術表演團體「Magic High」23日合作,以著重觸覺、聽覺的魔術表演,為六位視障朋友帶來一場「暗黑魔術秀」。

 魔術師黃煜晏表演固體穿透魔術,他拿出一個類似古代斷頭台、附有木頭閘板的檯子,他讓視障者摸檯子的形狀,再拉體驗者的手穿過檯子中間圓形的洞。黃煜晏向視障朋友說明他將把木頭閘板用力向下壓時,體驗者馬上嚇得喊了一聲:「喔!」他接著補充:「如果失敗的話也沒關係,因為我本身是個醫生。」

 黃煜晏將木頭閘板下壓後,體驗者的手不但沒有出事,反而還穿入閘板上圓形的洞,魔術效果讓視障朋友摸到板子,卻摸不著頭緒。

 魔術師謝茗丞也透過點字撲克牌表演預測魔術,因為表演使用點字撲克牌,不但讓視障朋友透過洗牌、摸牌的過程清楚撲克牌的花色、點數,也讓現場觀眾一同參與魔術過程。

 「你好像可以掌握住什麼,但卻發生了沒有掌握到的事。」視障者陳冠武說,以前曾在電視上看過魔術表演,當時覺得魔術很華麗,但心裡仍不免懷疑魔術師在哪裡動了手腳,藉由這次機會親自體驗。他說,所有東西都經過自己的手摸過、確認過了,但是魔術還是發生,真的覺得很驚奇。

 其實整場表演一開始,為了讓觀眾更能體會一般魔術表演和視障者的距離,兩位魔術師表演了一段讓助理僅靠著肩膀的支撐點,就能讓下半身騰空保持平衡的魔術。整段演出,視障朋友都被晾在一旁,完全感受不到魔術表演的過程。

 黃煜晏說,發想給視障者「看」的魔術時,主要以視覺外的感覺做設計,像是觸覺、聽覺和心靈層面,而這是對魔術師很大的挑戰,「因為大部分的魔術是視覺的藝術。」他也表示,印象最深刻的演出是第一場在淡江大學的表演,「當時心裡的感覺很緊張,不知道魔術效果如何。」但是淡江盲生的反應很直接,笑得很大聲,也驚呼連連,給黃煜晏很大的鼓勵。因為很多視障者從來沒有看過魔術,更讓他覺得這樣的表演很有意義。 

 謝茗丞則說,其實這次魔術困難的地方不只是要讓視障者「感覺」到魔術,而是要讓「所有人」都一起感受到魔術,「因為觸覺或聽覺的魔術常常一次只能讓一個人感覺到」,這更是魔術師必須克服的地方。他表示,一開始會怕視障朋友認為魔術師是偷拿剪刀把橡皮筋剪斷,但其實視障朋友真的單純相信橡皮筋「穿透」了。謝茗丞說:「現在表演時已經覺得是變給一般人看了。」

 Magic High成員、景文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學生鄭伊婷也表示,表演時看到視障者的開心的反應,會覺得很有成就感,感覺也讓視障朋友多了一次可以紀念的特別體驗。

 

<初次來訪建議閱讀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煜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